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大眉紋天蠶蛾被恢復為台灣特有種

施禮正攝
文獻來源: Naumann S, Peigler RS, Loeffer S (2014) A new species of Samis Hubner, 1819 ("1816") (Lepidoptera: Saturniidae) from Vietnam, with taxonomic updates for the genus. The European Entomologist 5(4): 101-115.

台灣產的大眉紋天蠶蛾一開始被松村松年描述的時候,其學名組合為Samia formosana。後來就歷經一些異動,例如變成華西的Samia watsoni的同物異名,或是降為watsoni的亞種,或是被認為應該被移入Callosamia屬去。由於Samia watsoni的標本極少,所以在過去並沒有任何的形態比較研究佐證formosana的分類地位處理。今年Stefen Naumann與其共同作者得到中國產watsoni的標本,在比較與台灣產formosana的差異後,他們認為台灣產的formosana應該可以被視為獨立物種,因此formosana又再度被恢復為獨立種的地位。至於大眉紋天蠶蛾的寄主是什麼?由於成功飼養的案例非常有限,所以無法確認究竟應該使用什麼樣的植物才能養得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