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臭椿瘤蛾介紹與其幼生期描述

[photo by LC Shih]
文獻來源: 施禮正, 林旭宏. 2010. 臭椿瘤蛾介紹與其幼生期描述. 自然保育季刊 68: 52-54.

鱗翅目幼蟲,也就是為人熟知的「毛毛蟲」,大多取食植物的葉子。被鱗翅目幼蟲所取食的植物,我們稱之為該種幼蟲的「寄主植物」或是「食草」(host plant)。不同種類幼蟲的寄主植物範圍各有不同:僅取食單一食草者稱為單食性(monophagy);能取食少數幾種食草稱為寡食性 (oligophagy);能取食多種食草者稱為廣食性(poly-phagy)。在一般人的概念裡,蛾類幼蟲皆為廣食性,蝶類則是寡食性或單食性,其實 這觀念是誤解與偏見;蝶類有許多種類是廣食性,例如:琉球紫蛺蝶(Hypolimnas bolina kezia)、豆環蛺蝶(Neptis hylas lulculenta)等;蛾類也有許多種類是寡食性或單食性,例如:茄苳斑蛾(Histia flabellicornis ultima)、藍紋小斑蛾(Clelea formosana)等。廣食性的種類分布不易受到寄主植物限制,然而寡食性或單食性的種類則因對特定植物高度依賴,導致其分布常常與食草呈高度相關性。本文的主角─臭椿瘤蛾(Eligma narcissus)便是一種寡食性的大型蛾類。....[詳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