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中國常綠闊葉林內產Micraglossa屬(鱗翅目: 螟蛾總科: 草螟科: 苔螟亞科)之分類學研究與其生物地理

文獻來源: Li W, Li H & Nuss M. 2010. Taxonomic revision and biogeography of Micraglossa Warren, 1891 from laurel forests in China (Insecta: Lepidoptera: Pyraloidea: Crambidae: Scopariinae). Arthropod Systematics & Phylogeny. 68:159-180.

簡介
在過去,Micraglossa共有11個已被描述的種類,從印度、中國、日本、菲律賓經亞洲熱帶雨林區往新幾內亞分佈至昆士蘭。本屬成員的身體與前翅背方分布有金色或銀色的鱗片,可用於區別本屬與同亞科其他屬成員。在本篇研究之前,中國一共紀錄三種本屬成員,而台灣則紀錄二種(M. manoiM. aenealis),而本研究則加入大陸本土四個新種與三個新紀錄,因此該屬成員在大陸目前共有十種。其中,M. manoi原本被認為只產於台灣,在本研究中則引證了來自大陸貴州與尼泊爾的標本。除此之外,作者們認為本屬成員主要活於常綠闊葉林中,他們將大陸各種Micraglossa標示於地圖上,並結合一月月均溫的資料,做出「一月均溫-10度C是限制本屬向北分布極限的氣候因子」的結論。

延伸閱讀:
Sasaki A. 1998. Notes on the Scopariinae from Taiwan, with descriptions of nine new species (Lepidoptera, Crambidae). Tinea. 15(3):191-2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