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歐亞大陸與北非夜蛾誌 金翅夜蛾亞科卷二已出版 & 台灣相關分類群修訂

101030 新竹 觀霧 Abrostola anophioides Moore, 1882

Abrostola anophioides Moore, 1882


繼2008年歐亞大陸與北非夜蛾誌第一冊之金翅夜蛾亞科(Plusiinae)卷一出版之後(見前文),此亞科之卷二亦於2010年出版,並為此系列之第四冊書籍。


金翅夜蛾亞科是一群廣泛分布於除極區之外,成蟲外觀上前翅常帶有金屬光澤鱗片而頂角通常銳尖的類群。在親緣關係上,由近期之形態與分子證據顯示此亞科為三叉群夜蛾中最基群的類群,而此亞科在此兩卷中被劃分為四個族,卷一僅介紹Plusiini族,卷二則涵蓋其他三族 (Abrostolini, Argyrogrammatini與Omarphinini)。台灣除Omarphinini (僅分布於西藏之單屬單種)外其餘三族皆有物種分佈。


有關台灣產金翅夜蛾亞科,由1992出版的台灣鱗翅目昆蟲誌名錄 (Lepidoptera of Taiwan)之32種,至此兩卷書籍增加為34種,其中分類處理包含兩新紀錄種、一同物異名之有效學名組合以及其他15筆屬級或是亞屬級變更。詳細資訊請見此連結之公開google文件表單,或是TaiBNET網站查詢。


此外,關於Wang (1994: 253)所列物種Chrysodeixis taiwanensis Wileman,由於目前尚未查對原始文獻與模式標本,於兩卷金翅夜蛾書籍亦未有相關描述或是同物異名處理,故切確的分類地位仍待釐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