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所謂的豆莢螟不只一種


文獻來源:  
Margam VM, Coates BS, Ba MN, Sun W, Binso-Dabire CL, Baoua I, Ishiyaku MF, Shukle JT,   Hellmich RL, Covas FG, Ramasamy S, Armstrong J, Pittendrigh BR and Murdock LL. 2011. Geographic distribution of phylogenetically-distinct legume pod borer, Maruca vitrata (Lepidoptera: Pyraloidea: Crambidae). Molecular Biology Reports 38: 893–903.

豆莢螟(Maruca vitrata)是泛熱帶分佈的重要豆類害蟲,防治上主要仰賴化學藥劑。在分類上,有學者認為豆莢螟是一個複合群,可能包含了不只一種(Taylor, 1967),然而後續研究卻仍將豆莢螟視為一獨立種。在這篇研究中,作者群利用PCR-RFLP分析來自臺灣、澳洲、西非與波多黎各材料的cox 1基因,發現西非的族群呈現較高的遺傳變異。利用ITS2重建親緣關係的結果則指向過去被認為是豆莢螟的物種分成三個主要分支,此結果顯示豆莢螟可能包含了不同的種或亞種有待釐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