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書評]跟著節氣賞蝶去

【書名】:跟著節氣賞蝶去
【作者】:施信鋒
【出版社】:天下遠見
【出版日期】:2012/04/09
【ISBN】:9789862169155

我們家在蕃薯藤自然新聞寫的書介就直接看這邊, 但是我在自己的blog就要說點其它的(也就是不需要在Yam那種大眾媒體上說). 對我來說這本書有什麼梗呢?
  • 說真的, 我們這種研究者已經沒有時間像攝影者或野外觀察者一樣, 可以整天在外面拍照. 我們一出門都是去採樣本回來抽DNA, 若要站在路邊撈花或是趴在河邊等某某蟲飛來, 那真的是大學的回憶了. 看到封面的青斑鳳蝶群集吸水其實挺感動的. 要知道我小時候(民國約70年)那時候所謂的多才真的是多(而且已經比蝴蝶工業全盛時期少很多了), 我永遠不知道青斑鳳蝶的野外幼蟲密度那麼低, 烏心石也不是高密度的樹,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成蟲可以群集出現在河邊. 那種景像是難以令人忘記的
  • 大大們看什麼? 當然是看有沒有拍到很少的東西啊. 這點我想這本書可以滿足很多人. 因為有些人一輩子也看不到這些蝴蝶活生生的樣子.
  • 錯字啊~ 形態的形是形, 型式的型才是型. 罰寫50次.
  • 眼蝶的眼紋其實不算是"干擾視覺". 所謂的干擾視覺指的是讓掠食者無法對焦或無法判斷輪廓. 眼蝶的眼斑基本上還是被當成一種警戒訊息(warning signal)
  • 蝴蝶命名演進那段, 我想不知道這個來龍去脈的人可能會有點霧, 但是對於蝶會的講師或義工來說, 這個段落的說明是可以提供解說的參考的. 不過我想這邊如果可以舉例, 把一些複雜蝶名(例如那些翠灰蝶)說清楚些, 舉個例, 會更清楚
  • 升天鳳蝶大聚集真的是太威惹~
  • 然後我想跟大樹/天下的編輯說, 你們訂的英文標題太冗長了. 跟著節氣賞蝶去翻成A seasonal guide to the butterflies of Taiwan就好了. 我不懂加那個eco-tourism要幹嘛. 以後稍微注意一下吧, 不要弄得好像高中英文例句翻譯.
  • 然後, 有人問我"這本書和陳維壽的台灣賞蝶情報還有張永仁的台灣賞蝶地圖"有什麼不同啊? 嗯, 陳老師的蝴蝶世界奇觀(1981)"大概是中文出版品中第一次提到"賞蝶勝地"的書籍, 當時所謂的賞蝶勝地是什麼地方? 新店, 碧潭, 指南宮, 烏來, 圓通寺...各位可以想像嗎? 我小學的時候參加的第一次由"少年科學勵進會"所舉辦的賞蝶活動地點就是在新店七張. 當時的七張有多少蝴蝶呢? 從羅斯福路往巷子裏繞, 就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大琉璃紋鳳蝶. 我家在中和南勢角, 小二的時候後山到處都是台灣鳳蝶, 紅肩粉蝶, 還有, 大白斑蝶. 陳老師的台灣賞蝶情報比較像是對那個已經逝去的時代的勉懷, 讓大家看到"那曾經是台灣蝴蝶輝煌的過去". 而張永仁的台灣賞蝶地圖則是在"那裏找蝴蝶"之外, 帶給許多人更深刻的知識, 還有, 獨到的看法. 那麼蝶小小的書呢? 我覺得這是一本很輕鬆的書, 沒有什麼物種介紹, 也沒有什麼很深的故事, 就是單純地, 告訴你現在那邊還可以看到蝴蝶. 圖片漂亮, 排版精美, 讓從來不知道蝴蝶這麼美的人, 想要賞蝶, 也讓拍蝶多年的行家, 佩服功力, 努力與運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