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中提到「鱗翅學者」,那是什麼東東啊?

其實,牆上的標本都是來自東南亞、非洲或南美洲的昆蟲手工藝品,真正的鱗翅學者不會這樣曬標本
我原本並沒有那麼想要看《金牌特務機密對決》這部續集。雖然Kingsman本身是一部由漫威所發行的漫畫作品,而我自己也會看漫威的作品,然而由於這個系列仍然具有打不死的超級英雄、英美情結加上許多在其他電影作品中早就被見識過的設計與橋段,所以雖然有Colin Firth這種大咖主演,也未必是我的觀影首選。

更別說這部片在網路上的評價實在是不佳,例如:Merlin為什麼要死?而且那種死法非常愚蠢。天使不是一下子就死掉嗎?為什麼一定要他脫衣服露肉?哈利看到狗就忽然醒過來,那腦神經醫學是要做甚麼?龍舌蘭完全沒有功能(除了穿著內褲躺在冰櫃裡)、薑汁的髮型醜爆、卡拉拉太好把、美國總統像智障(好真實)。更別說罌粟姐到最後居然變成一個住在偏遠豪宅,警衛親信通通死翹翹的美魔女,被打一針翻白眼就死翹翹了。重點是,如果只想要主張毒品除罪化,並不需要搞成這樣吧?然後艾爾頓強演艾爾頓強感覺就像是一個強制置入的笑料,功能是在最後大發女王陛下的雌威。

總之不是一部我想要再看第二次的片。
雖然在電影中被仿造得有點粗糙,但這樣的記錄方式的確是18-19世紀的鱗翅學者會做的
但是我想要解釋一下片中提到的「鱗翅學者」(Lepidopterist)。那是甚麼樣的人?就是我啦~ 我就是鱗翅學者。在電影中,「鱗翅學者」被解釋成「研究蝴蝶的人」。其實,這並不精確。精確一點來說「鱗翅學者」是一群「以鱗翅目昆蟲為主要研究材料的學者」,「其研究議題涵蓋基礎生物學、系統分類、譜系發育、演化生態、資源調查、與保育」。鱗翅目昆蟲並不只包含「蝴蝶」,還有「蛾」(註:蝴蝶與蛾的區分是部分文化在辨認不同類群鱗翅目昆蟲上的慣習,但是就鱗翅目的演化與分類架構來說,這樣的區分事實上是沒有意義的)。

哈利在「失憶」狀態下時在牆上畫那些東西是鱗翅學者會做的事嗎?其實是會的,但不是在這個世紀。我相信劇組可能做過一些功課,只是究鱗翅學者的角度來說,牆上所顯示的那些手繪圖其實可以拿來講一些小故事。

以這張截圖來說,左上角那種「畫出翅脈與翅膀彩色斑紋」的畫風,大致上出現在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期。而且我可以非常確定左上角那隻綠色的凱恩斯鳥翼蝶(Ornithoptera richmondia)的原圖出自1898年所出版的《鳥翼蝶圖譜》(Icones Ornithopterorum)。這種精細手繪整隻昆蟲的風格早在18世紀末就已經出現,只是到了19世紀末與20世紀初期達到頂峰。後來因為攝影技術的發達,還有繪畫人才的凋零,這樣的繪畫技術,甚至是出版品已經十分稀少。而且即便是現代的手繪作品也未必能顯示19世紀末期的科學價值。
1898年出版的《鳥翼蝶圖譜》(Icones Ornithopterorum),很美是吧?
哈利房間牆上還有許多看起來畫得不適那麼精確的的圖片。那又是怎麼回事呢?就如同本文所附上的截圖,中間與右邊的繪畫風格比較像是「自然觀察者在生活或旅程的素描」。而這樣的作品也廣泛出現在18-19世紀的歐美。好比說1903年Charles Eliot Norton就發表了一本名為《如博物學者般的詩人湯瑪士葛雷在林奈著自然大系那本書上所作的筆記與手繪圖選集》(The poet Gray as a naturalist : with selections from his notes on the Systema naturae of Linnaeus, and facsimiles of some of his drawings)就是這種作品風格的典型代表。以非常簡單的工具勾勒出肉眼所見的現象,包含幼蟲的成長、變態的過程,還有成蟲行為的各種樣貌。只是這樣的紀錄風格就現在的眼光來說,比較算是具備童趣,卻比較不具備科學價值。
Thomas Gray得到林奈所著《自然大系》(Systema Naturae),然後就在書上畫下他的觀察,並使用拉丁文做筆記
至於哈利家中牆上的蝴蝶(與其他標本)呢?鱗翅學者真的會這樣掛標本嗎?我認為未必,而且多數鱗翅學者並不同等於「標本收藏者」,也就是說會把標本真的掛在家裡給自己看或給客人看。為甚麼呢?第一,因為鱗翅目昆蟲很怕受到光照與溫濕度變化衝擊之後變色;第二,因為垂直吊掛鱗翅目昆蟲的標本容易造成足部、觸角與腹部的鬆脫與損壞。在電影中,哈利家中的標本看起來只是買來的工藝品。真正的英國鱗翅學者如果真的要在家中收藏自己採集的標本,會使用上好的標本櫃與上好的標本箱,而不會把買來的標本掛在牆上。
藏於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的華萊士鱗翅目標本典藏。就算在維多利亞時代學者也已經使用標本箱收藏樣本。
其實在這部漫畫中出現這樣的設定真的很有意思。我不確定是否是因為原作者想要強化英國仕紳的樣貌。自18世紀以來英國的確有為數不少的仕紳與鄉紳投入博物學觀察與研究,這也就是為什麼博物學研究與自然觀察就算不是甚麼賺大錢的行業,但在某個年代的確代表著進步、見識廣闊、與知識品味。

最後我覺得最聰明的似乎是那條機器手臂。然後,除了鼻子以外,口腔、直腸裡都有黏膜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