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斑蝶北飛 車輛慢行給生路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09.03.07 02:52 am 在台東越冬棲息的小紋青斑蝶,已有小群向北遷移。 照片/義守大學研究助理呂縉宇提供

紫斑蝶及其他越冬斑蝶近來開始沿著台九線南迴公路北飛,專家學者籲請駕駛人開車時速最好60公里以下,以免威脅越冬蝴蝶的生機。


義守大學休閒管理系助理教授趙仁方表示,台東縣是全台最大的越冬斑蝶棲息地,以紫斑蝶、小紋青斑蝶最多。紫斑蝶今年在台東縣有五群,最大群棲息於大武山區,數量60萬至100萬隻,其他群體各約60萬隻。 他指出,已有小群紫斑蝶往北遷移,最近台東較冷,等氣溫回暖就會大量北移,部分往西飛、部分沿台九線北上,三月底至四月中是紫斑蝶北移數量最多的時候。 趙仁方說,南迴公路知本到大武間,因為一邊是高山、一邊是大海,因此很多紫斑蝶停在路上,非常危險。義守大學研究助理呂縉宇最近在網路撰文,呼籲「請幫忙給人以外的其他生命一點機會」,提醒大家「莫讓公路成為蝴蝶死亡之路、車輛成為道路殺手」。

「迎面而來的蝴蝶常在車頭爆漿,看看地面屍痕遍野,情何以堪?」呂縉宇說,車速60公里以下,蝴蝶還能利用氣流逃亡。
紫斑蝶有何重要性?趙仁方說,人類可從紫斑蝶移動狀況推測短期氣候,今年二月初紫斑蝶越冬期間就在棲息地大量移動,顯見今年氣候偏暖。 他說,今年二月初觀察紫斑蝶越冬期間的棲息方式,發現群蝶會大量移動棲息地,當時就推測今年會比較熱,因前年紫斑蝶也有相同反應,當年氣溫就偏熱。 【2009/03/0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