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斑蝶移動路線 玉管處揭密

斑蝶移動路線 玉管處揭密【中央社╱南投縣19日電】
2010.04.19 08:56 pm

玉管處今天表示,透過斑蝶標放捕獲,發現台灣島內斑蝶移動路徑是複雜多元的,也證實部分移動性斑蝶順著濁水溪、陳有蘭溪、沙里仙溪或出水溪而飛越塔塔加鞍部的可能性。

玉山園區塔塔加鞍部常可見到成群由北往南飛的斑蝶,形成壯觀的蝶道。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調查發現,塔塔加鞍部的斑蝶,部分可能是飛越雲林縣林內高速公路觸口段的北上斑蝶。

玉管處調查也證實,台灣東部越冬的斑蝶與西部北上的斑蝶族群是交流的。

玉管處表示,多年來進行園區的蝶相監測,發現塔塔加鞍部是許多斑蝶移動時必經的埡口,其中包括分布台灣的6種青斑蝶類及4種紫斑蝶。

究竟這些飛越塔塔加鞍部的斑蝶從哪裡來?飛往哪裡去?玉管處委請中華民國國家公園學會教授陳建志團隊持續跨區域追蹤,發現這些斑蝶主要由2條路線飛越塔塔加鞍部。

其一是順著沙里仙溪由下往上飛越鞍部,另一則由神木林道與神木村的出水溪方向、再從塔塔加遊客中心前飛往鞍部。

玉管處說,2008年的同步連線調查作業中,發現同一時段飛越鞍部的斑蝶種類與數量比例,與飛過高速公路林內觸口段的斑蝶相似,因而推論飛越鞍部的斑蝶有些可能是北上斑蝶順著濁水溪、陳有蘭溪、沙里仙溪或出水溪飛到塔塔加鞍部。

為證實此一推論,玉管處自2009年起在清明節前後越冬斑蝶往北移動時,出動大批人馬同步在林內觸口地區及塔塔加鞍部同步進行斑蝶標放。

去年3月19日於林內鄉觸口捕獲1隻編號M14-1221的斯氏紫斑蝶,經證實是由義守大學老師趙仁方所帶領的越冬斑蝶標放志工在2008年12月21日於台東大武地區所標放,經過89天後在林內鄉再捕獲。

此一發現,證實台灣東部越冬的斑蝶與西部北上的斑蝶族群是交流的,但斯氏紫斑蝶如何由大武飛到林內,有待探討。

另外,陳建志4日於陳有蘭溪與濁水溪交會處的水里永興神木附近進行調查,再捕獲1隻標記M71-0206的雄性小紋青斑蝶,經查證也是由越冬斑蝶標放志工於今年2月6日於台東龍田地區標放,這隻小紋青斑蝶經過58天後飛抵陳有蘭溪與濁水溪交會處。

玉管處表示,透過斯氏紫斑蝶及小紋青斑蝶標放捕獲,證實台灣島內斑蝶的移動路徑是複雜多元的,氣流及地形都是影響牠們移動的重要因素;也證實部分移動性斑蝶順著濁水溪、陳有蘭溪、沙里仙溪或出水溪而飛越塔塔加鞍部的可能性。

【2010/04/19 中央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