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書介] 西拉雅蝴蝶誌

[書名] 西拉雅蝴蝶誌 (博客來訂購連結)
[著者] 詹家龍
[出版]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頁數] 399 頁
[出版年月] 民國101年06月    
[ISBN] 9789860329117    
[摘要] 本書內容主要介紹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蝴蝶生態、研究及圖鑑。成立於2005年11月的西拉雅國家風景區是國內第13座國家風景區。為了解轄區內蝴蝶月間的豐度與發生頻度,並做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發展生態旅遊之依據,特於2011年委託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進行「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蝴蝶資源調查、應用及斑蝶標放案」。針對轄區內的大棟山步道、鹿寮水庫及崁頭山、紅葉公園及南化生態遊憩區、社子農林場及新化林場、曾文水庫及梅嶺等5大區域共9個樣點進行蝴蝶資源調查工作。經過本計畫一整年的持續調查及重新匯整過去文獻後,總計在西拉雅地區被記錄過的蝴蝶共有238種(弄蝶科36種、鳳蝶科26種、粉蝶科25種、灰蝶科55種、蛺蝶科96種)。扣除迷蝶、應已滅絕種、區域滅絕種及疑問種,本計畫仍有30種未調查到蝶種,有待後人進行更詳細調查確認其現況。

[書介] 我最近遇到好久不見的詹家龍大大,他就送了我這本書。我剛拿到時還覺得,咦,這該不會和那種「各縣市蝴蝶圖鑑」差不多吧?(種類少、照片普通、文字說明可有可無、看完以後沒感覺)。然後我就在高鐵上翻啊翻啊,覺得字好多喔,會不會當成論文在寫啊?居然把過往相關報告都review過,也把各步道的蝶類資源寫得很清楚。

然後往下翻到各物種的解說,我覺得寫得很認真啊~ 認真在那?有些物種曾經在過去,台南的植被還沒有被破壞的時候出現過,但是在現在可能已經沒了,絕種了~ 那記錄那裏來?當然就是過去的採集記錄。那當年在台南採集過的學者有誰呢?就是Alfred. E. Wileman(以關仔嶺為主),還有一些日籍採集者。Wileman的標本都存在倫敦的自然史博物館中,而日本人的蝶類標本則存放在農試所中。詹家龍先生自大學時期起就經常到農試所檢查蝶類標本,也因此能累積許多的資訊,用以佐證許多蝴蝶曾經在台南地區飛舞的身影。



這本書也包含了許多珍貴的照片與生活史記錄,例如黑波紋小灰蝶、密紋波紋小灰蝶、霧社燕小灰蝶、台灣燕小灰蝶、幻紫斑蝶、玉帶紫斑蝶、與嘉義小蛇目蝶等等。梅嶺的海拔不甚高,卻仍有銀蛇目蝶是相當令人驚喜的。


這本書在製作上並不是以戶外攜帶、或以非常淺顯的文字作為解說教育教材,但是在踏查的紮實程度,還有撰寫文字的精準度上,算是台灣地區性蝶類圖鑑一個很好的示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