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Undergraduate Research Opportunity] 以生物物理視角探索蝴蝶飛行的力學基礎與生態意義

週末去中興大學開那個演化生物與計算生物學的會,中午時間抽空和天才兒童紀凱容老師吃飯談合作計畫。我來說說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希望有同學有興趣想要一起探索這些有趣的議題~

梗:
  • 有關昆蟲飛行的研究面相很多,飛行動力學(flight dynamics)是其中最主要的議題。然而飛行動力學本身涉及更多子議題,例如飛行軌跡、翅的拍動方式、能量的運用、翅型/身體質量對飛行的影響、翅膀本身力學結構與飛行行為的關聯等等。
  • 除了飛行動力之外,翅的拍動方式直接影響其翅面視覺訊息如何被接收者所接收與解讀,而飛行的高度也直接影響昆蟲承受什麼樣的掠食壓力,以及佔有什麼樣的棲位。
我們的興趣:
  • 瞭解分類群、翅形、飛行行為以及飛行動力機制間的關聯;
  • 物理學者得以獲取大自然的素材,並思考與微型飛行器開發間的連結;而生物學者得以藉由物理學者的專業,來精確地描述這些因素的顯著性以及其間的關聯
目前可以怎麼做:
  • 我們要確認現象的存在: 需要學生幫忙養蟲、紀錄特定蝶種的日週性、飛行高度、飛行方式等參數;
  • 我們需要讀書:閱讀昆蟲飛行動力學的文章,以確認我們所見到的現象,還有我們的提問,是否有新意?
  • 把涉入的物理學研究方法整理出來,釐清可以做得到而且有趣的部份
所以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找我和紀老師談談,自己試著看文章,然後趁著南部還熱熱的天氣開始做基礎的探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