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巴西亞馬遜海岸紅樹林中取食海茄苳的黃帶駝蛾對落葉量生產之影響

photo by codiferous
Effects of herbivory by Hyblaea puera (Hyblaeidae: Lepidoptera) on litter production in the mangrove on the coast of Brazilian Amazonia
Full Text: PDF (142 kb)
Journal of Tropical Ecology (2009) 25:337–339.

Marcus Emanuel Barroncas Fernandes1, Antonia Aparecida Monteiro Nascimento and Muzenilha Lira Carvalho

Universidade Federal do Par´a, Campus de Braganc¸a, Instituto de Estudos Costeiros, Laborat´orio de Ecologia de Manguezal, Alameda Leandro Ribeiro s/n, Aldeia, Braganc¸a, Par´a, Brazil.

紅樹林植物也無法逃過植食性生物的取食,尤其是可能影響落葉產生與生態系中營養循環的食葉者。植食性昆蟲在生態系中扮演的腳色不只是使植物喪失生物量,而是涉及整體植物的表現與生態系的功能,因此植食性昆蟲也許可以視為一種對紅樹林的正面影響,例如能量在系統中的轉移。大量落葉的情形在巴西的亞馬遜海岸大約每兩年會發生大約一個月,海茄苳的葉片完全被黃帶駝蛾幼蟲取食殆盡,作者對此地區對紅樹林生產力進行為期四年的研究,本文章是此大型調查的一部分。作者於2000-2004年在Furo Grande一處幾乎是海茄苳純林的地點以凋落物收集網進行實驗,每月收集一次並將凋落物區分為六類:葉、花、果、細枝、托葉與其他混合類別(排遺和死亡的黃帶駝蛾幼蟲),在70℃恆溫烘乾秤重,再進行一年當中之統計比較與年間的比較。結果發現四年間凋落物量沒有顯著的差異,但是“混合“類別的重量在第一年與第三年顯著地較高(at 65 and 99 g m−2 mo−1, respectively),第二年與第四年則很少(10 g m−2 mo−1 or less in years 2 and 4)。“混合“類別在大多數的月份收集到的量都相當為不足道,唯獨在第一年的六月和第三年的五月的量呈現高峰,同時葉凋落物量在這兩個月份的接下來一個月中分別減少了45%和15%,反映出葉片受到幼蟲取食並轉換為糞便或幼蟲生物量,結果在第一年與第三年、“混合“類別佔全年總凋落物重達9% 和 17%,另外兩年則不到2%。黃帶駝蛾幼蟲在巴西亞馬遜地區專一性地取食海茄苳,在短時間內消耗大量年輕與老熟的葉片,此現象看似會減少對森林底層相當重要的營養物質,但是這並非每年都會發生的情形。據凋落物收集網中總量推測,落到林底層的營養物總量每年沒有顯著的變化,但是可能造成的影響是加速沈積層中的葉片分解速度。此外,該幼蟲可能在調節海茄苳葉片的動態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不同於其他研究認為昆蟲的取食會減低植物的葉片產生效率,作者認為兩年一度幼蟲大發生可在短時間內提供鄰近水域營養的補充。

相關中文文章參考:森林生態系中的食植行為 by 鹿兒陽 (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

沒有留言: